close














為什麼食物要選有機食物?








我大力推廣有機飲食的最主要原因,第一是為了要吃得無毒,第二是為了要吃得有營養。
對我來說,有機和無毒幾乎可以畫上等號,無毒是有機最基本的概念。任何食材要符合有機標準,栽種和製造的過程都必須符合無毒條件。有機食物和非有機食物兩者之間,除了有害物質的殘留差異之外,營養成分的差別也很值得探討。根據研究調查,有機栽種的蔬菜比起一般栽種的蔬菜,所含營養結構比較完整且豐富,其中鎂、維他命C和鐵質至少會多出百分之四十以上,一顆有機栽種的蘋果,所含的葉酸可能比一般蘋果多出兩倍以上。再加上精緻農業使食物營養退化,五十年前一把菠菜含有八千單位的維他命A,現在只剩下七百單位。
換言之,以前我們可能只需要吃一份菠菜就能供應身體所需,現在卻要吃十份才能得到相同的營養。這也是為什麼現代人容易發生營養缺乏和失衡,在三餐之外還要補充營養品,因為就算三餐都吃飽,營養還是不夠。
雖然現在因為環保意識抬頭,大家對有機的接受度已經漸漸提高,但我認為有機並不是一種流行,也不是一種暫時的風潮,吃有機食物是我們人類的一種飲食權利。當我選擇吃一樣東西時,我會希望它是乾淨的,這是我的權利,也是每一位消費者的權利。雖然台灣現在的有機食材成本太高而普及度還不夠,但是放眼全世界,台灣的有機食材店卻是密度最高的,數量接近八百多家,表示已經有越來越多人認同這樣的飲食觀念。


 


〝吃一份有機,盡一份環保〞是有機農法最重要的意義之一,不只是人類為了吃的乾淨健康,其實背後包含了環境保護、水土資源保育與生態平衡自然資源循環永續利用甚至地球暖化的問題,我常常說:Back To Nature!!! 因為自己從小就是在鄉村長大,特別感受到臺灣鄉村生態被破壞的情形,回想以前小時候的田間就是我們最自然的生態教室,到處充滿了小動物及昆蟲甚至是螢火蟲,花草植物茂盛溪水清澈乾淨,但是這般景象只能留在記憶裡,生態為什麼會改變這麼多?原因就是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各國為復興經濟、充裕糧食達到增產糧食目的,大量使用化學肥料、農藥以及機械化耕作的化學農法所造成。


現在只有推行有機農法才能改善已經生病的環境讓下一代看到我們記憶中的景像,所以有機農業亦被稱為生態農業、低投入農業、生物農業、動態農業、自然農法、再生農業、替代農業、或永續農業之一種。消費者的支持是目前農民願意改變慣行農法變成有機農法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明勇食養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