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_頁面_158  

  每回跟不熟的人吃飯,吃飯前他們都會很貼心地問我:「老師,你一定吃素嗎?一定要吃生菜嗎?有什麼不吃的東西嗎?」我的回答永遠是:「你們吃什麼我就吃什麼。」

  我不是客氣才這麼說,因為食物的內容不是重點,我重視的是食物是否乾淨衛生;只要乾淨衛生,就算要我用手吃也行,我在印度就曾入境隨俗用手吃飯,覺得樂趣無窮。

長年出國在外,每到一個國家,我一定會去逛當地的傳統市場,看看當地人都吃些什麼東西,到底乾不乾淨、衛不衛生?了解他們的飲食結構就能知道當地人疾病的端倪。到馬來西亞,就吃他們的咖哩料理、炒粿條、到新加坡就吃肉骨茶、到陝西就吃泡饃,馬來西亞的檳城早期有很多福建移民,他們的特色小吃之一就是炒粿條,因為醬色顏色重,看起來經常都是黑糊糊的一盤,但其實並不會太鹹,也是一道十分美味的傳統小吃。

唯有品嚐當地的食物,才能了解對方的飲食文化,理出其飲食的問題何在,方能對症下藥,告訴當地民眾怎麼吃最健康。

而我在台灣看到的卻是:許多傳統飲食對國人造成的健康傷害,在生活忙碌而外食選擇又多的台灣,大部分人對飲食的要求都是「有吃飽就好」,三餐經常隨便買個便當、買碗麵吃吃就算了,殊不知人體的成長就像蓋房子,如果偷工減料,地震一來房子就塌了,隨便亂吃只會讓身體愈來愈糟。

人最重要的是先改變自己,只要改變了自己的健康,不要亂吃東西、亂製造垃圾,就有可能影響食物的生產者並且改變這個環境,就有可能拯救地球,勿以惡小而為之,不要認為吃點人工香料沒關係、喝點反式脂肪、人工色素沒關係,每天這也沒關係、那也沒關係,長期加起來,關係就大了,這就是我發起健康飲食三好運動(食用者好、生產者好、環境也好)的目的!!

  為了不吃出病來,很多人是抱著「不得不」的心態在吃有機食物,大家共同的心聲都是:「有機好難吃哦!」是的,不好吃的東西大家怎麼會想吃?就算為了健康勉為其難吃上幾回,也無法持之以恆,最後還是難敵傳統食物的誘惑,又回到原來的飲食習慣及生活。

要吃美味而不健康的食物,那選擇太多了,但健康卻不美味的食物,又讓人敬而遠之,偏偏改變一個人的飲食習慣又很難,但強迫人們不吃傳統食物,改吃苜蓿芽、喝精力湯更難,這也是我多年來的體會,就連跟在我身邊的家人都不容易做到完全有機,何況是其他人?一直苦口婆心地說教也不是辦法,何不反其道而行,把美味的傳統食物變健康呢?

近年來,我一直在提倡「傳統美食健康化」運動,強調生機飲食和美味口感不必有所衝突,只要從食材的挑選、加工、烹調、到吃東西的心情逐步改善,每一個環節多加注意,就能比別人更健康。

所以,你知道臭豆腐、蚵仔麵線要怎麼吃,才能更健康?什麼樣的食材可以替換掉?酸辣湯、滷白菜要怎麼煮才健康?留下好的成分、去掉壞的成分,只要在生活上多用點心,要讓料理兼具健康與美味就不是難題。

我煮的酸辣湯跟外面賣的味道一模一樣,但熱量卻比傳統做法更低,因為我以黑(白)木耳打漿後取代太白粉,黑(白)木耳具有膠質及膳食纖維,能形成勾芡效果,風味一樣美味又可以清腸助排便,一舉兩得;白菜滷則以有機豆漿滷製,再加點糙米粉讓白菜不會那麼涼,增加營養價值,即使不加味精,也能不失傳統美味!唯有多一點用心學會如何以健康的方式享受美食,才能吃得健康又有樂趣。

http://www.naturalrule.com.tw/home.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明勇食養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