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發胖的秘密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 陳月卿

  肥胖就像二十世紀的瘟疫,席捲全球,帶來了嚴重的健康問題,而且持續蔓延到二十一世紀。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研究顯示,受肥胖所苦的人口超過十億,約是全球人口的六分之一,單單美國就有三分之二的人口超重,逼得WHO慢性疾病研究主任比格霍不得不大聲疾呼:「各國若繼續任由國民腰圍橫向發展,後果將不堪涉想。」


  肥胖之所以被視為健康大敵,主要是因為肥胖是一切慢性病的源頭,除了高血壓、心臟病、腦中風、糖尿病、痛風、脂肪肝之外,肥胖也會增加罹癌風險。包括大腸直腸癌、食道癌、胰臟癌、膽囊癌、肝癌、胃癌、腎臟癌和乳癌、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攝護腺癌等十幾種癌症,都與肥胖關係密切。還有研究發現超重婦女月經失調的比例較高,更年期也較早。肥胖一族還飽受退化性關節炎、睡眠呼吸中止的痛苦和威脅。


  隨著經濟富裕,台灣的肥胖問題也日益嚴重。根據統計,全台灣有350萬成人體重過重,180萬人肥胖,以致「瘦身」成了「全民運動」。但是有人減了肌肉卻多了脂肪,肌肉比脂肪重,看起來體重減輕了,脂肪比例卻增加了,越減越糟糕;有人長期吃低熱量代餐或減肥藥,結果差點減出人命;更多人則老是在減肥又復胖的循環裡掙扎。


  我非常高興看到有機飲食專家王明勇老師針對棘手的肥胖問題出版專書,他的許多論點深獲我心,例如:「想要瘦得健康、維持長久,就必須從正確適量的飲食、正確有效的運動、充分高品質的睡眠、愉悅滿足的身心著手。」以及「想要瘦身,就要像美食家一樣,掌握食物的基本重點:食材新鮮充滿營養及能量。」這也是我多年健康飲食生活得到的驗證。


  十多年來我的體重一直沒有太大變化,BMI始終保持在20-21之間,腰臀比也很好,老朋友見面總愛追問:「到底怎麼保養的?」我從未節食,也沒刻意減重,就只是每天早上喝一杯全食物打成的精力湯,並且奉行我的飲食六原則,再加上適度運動,原來這就是控制體重最有效而且能夠長期執行的方法。


  蔬果、全穀、堅果及豆類等全食物,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熱量低、卻可以延長胃腸排空時間、增加飽足感,又能減少腸道內脂肪的吸收,是控制體重的好幫手。把這些高纖的食物加開水或熱水,打成果汁、濃漿、熱湯,體積增加,更容易把胃撐飽。更重要的是高纖食物可以減少便秘,幫忙清除腸中和體內的廢物,順便讓腰線窈窕,肚腩變小。


  王明勇老師也發現纖維有助減肥和健康。他說:「人體內的有機酸能夠使代謝順暢,並且清除沉積的乳酸及廢棄物,讓人看起來氣色更好。有機酸也能夠協助肝臟排毒,協助將人體內的醣代謝出去,進而幫助膽汁正常分泌,最重要的是,減緩肝臟中的脂肪製造。想要營造體內的有機酸環境,可以多吃富含纖維質的食物」


  打蔬果汁和蔬菜濃湯、豆米漿最好連皮帶籽打,這樣纖維量更大、更有飽足感、營養也更豐富。充滿生機的全食物不只能幫助維持身材,同時也是營養滿分的新鮮佳餚,每天乾一杯,補足身體需要的植化素、維生素、礦物質和蛋白質、複合式碳水化合物,營養均衡了,身體就不會老是有飢餓感。


  許多讀者照我的食譜,每天打精力湯喝,通常幾個月之後,都會發現排便順暢、精神變好、感冒變少、鮪魚肚變小、身材變苗條等令他們驚喜的變化。對他們來說,減肥是身體健康的副產品,每個月減一到兩公斤,健康又安全。


  為了健康,我不吃冰和冷飲,王明勇老師把吃冰跟肥胖的關係說得很清楚:「通常把冷水和冷飲當開水喝的人,身體都是胖胖的,難道喝冰水真的會喝出脂肪嗎?沒有錯!倘若一下子喝進了冰的飲料,這些飲料會進入到我們溫暖的肚子裡,使得體溫驟降,身體代謝率下降,脂肪量也頓時上升」。王老師書中有許多這樣充滿說服力的小叮嚀,這些都是許多一心想減肥者必須知道並且身體力行的。


  套句王老師的話,「我鼓勵大家從講究食物開始做起,用『心』去感受天然食物的美味,讓身體記憶住好食物的鮮美滋味,作好飲食把關。」


  做好飲食把關,我靠的是──每天一杯精力湯,苗條又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明勇食養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