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聽到一些人悲觀的說:「我這輩子注定就是胖,連喝水也會胖!」他們的人生就像是被設定了「肥胖程式」,無論再怎麼努力減肥,最後的結果還是胖。 老是減肥失敗的人,即使各種最夯最有效的減肥方式統統都嘗試過了,卻始終沒有辦法甩掉大一號的衣服,那是因為沒有找出讓自己肥胖的根本原因,任由它引導著走向肥胖的宿命結果。


這也好像戀愛一樣,如果你總是感嘆自己情路坎坷、愛錯人,卻沒有找出失敗的原因,努力克服它,那麼,無論累積多少次戀愛經驗值,感情還是無法開花結果。 我遇過很多減肥一族,整天嘴裡嚷著要減肥,也試過各種減肥方法,但體重計上的數字卻是有增無減。


我發現他們缺乏的其實是一個明確的瘦身目標,例如說:瘦身之後可以過更健康的生活、展現自己亮麗的一面、找回夫妻當年怦然心動的感覺……他們沒有意識到瘦身之後的好處,自然找不到減肥的動力。 我在課堂上遇過一位年約四十歲的單親媽媽,離婚後自信心大受打擊,為了找回自信,她努力勵行瘦身計畫,除了依照我提供的飲食觀念,她也找到了騎自行車的樂趣,成功甩掉了結婚十幾年來都沒有辦法擺脫的十公斤贅肉,整個人顯得容光煥發。


有些人長期處在身心壓力之下而不自知。我認識一位很優秀的女生,她從小到大,學業成績都是名列前茅,肩負著家人光耀門楣的期望。但是,她從考上大學後就開始發胖,一度罹患了甲狀腺疾病,後來雖然治好了甲狀腺問題,卻再也瘦不下來,結果從大一到大四畢業,已足足胖了20公斤。


她的肥胖問題其實和心理因素有很大關係,當她來向我尋求協助時,我發現她所說的話幾乎都是繞著自己打轉,像是「我昨天」、「我今天」、「我想要」……,她不斷地要求自己達到心中期待的目標,結果造成了莫大的精神壓力。這種壓力使得她不開心時就想大吃大喝,就連心情好時也想吃,身材就這樣一路橫向發展下去  後來我建議她去看心理醫師,找出壓力來源,同時,我也推薦她多吃一些含有維他命B群食物,有助於放鬆身心。幾個月之後,我發現她說話時已經不再那麼急躁,臉上也多了一些笑容,她照著我提供的瘦身方法切實執行,結果不到半年的時間,就回復了大學之前體重的數值,BMI值也很正常。 為什麼努力減肥,還是過胖? 根據2009年衛生署公佈的調查報告顯示,國人有愈來愈胖的趨勢,成年男性有51%,女性有36.3%的比例,體重過重或肥胖。


許多人都有減肥的經驗,電視、報章雜誌等媒體經常強打各種減肥商品廣告、坊間也不斷流傳瘦身祕技,既然減肥的管道這麼多,為什麼台灣人還是越來越胖呢?根據我的觀察,其中有一個值得探討與重視的原因,就是:想減肥的人往往容易瘦了又胖、胖了之後再想盡辦法瘦回來,結果他們永遠都有減肥的需求,陷入越減越肥的「瘦身泥沼」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明勇食養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